班巴文翻譯語言翻譯公司

同事臨時找不到他的書,趕緊撕下筆記本也給他簽了,要回去夾在書頁

最美的形式賜與酒器 /鄭愁予

 酒 是李白的生命
   滌蕩千古愁 流連百壺飲
 酒 是杜甫的交誼
   肯與鄰翁相對飲 隔籬呼取盡餘杯
於我 酒卻是天然
   我醉著 靜的夜 流於華碩翻譯社體內
   我已回歸 我本是仰臥的青山一列

所以 酒是天井的淳水
   一圈星子圍著羅致
   酒是長河的源泉
   大海從千里外伸手牽引
   酒是一杯天然
   樵也飲 漁也飲 書生也飲

所以 最美的情勢賜與酒器
   之為斝 之為卣 之為葫蘆 之為囊
   最美的色彩賜與酒
   飲晴空之深湛
   啜霞空之灩瀲
   是化了的羊脂與雞血
   是含淚美目之微褐
   最美的情操 賜與飲酒的人
   「鐵漢剖腹來相見
   飲哪!杯底不可飼金魚!」
 而 最美的回想
   (哎 最美的自己)
   賜與
   微醺

   微醺是枕著山仰臥 全身成為瀑布
   微醺是左手二指拈花 右手八指操琴
   微醺 抬頭滿天的燈
      垂頭滿座的美人
   微醺就是微醺
   環視左右 想要一個個地吻曩昔

我告訴他,九十三年第一次國中基測考了他的新詩─洗紅溪與女孩

他說選這首詩很有眼光,這詩雖不若錯誤出名,但意境極佳

及灰雁橫江渡過的船帆

下面是他《孤單的人坐著看花》詩集中,我很喜歡的一首,


又扯來雲絮在溪中洗

只畫仰頭呼喊的行道少年

難得的畫面喔!

風在溪中揉搓花樹

就已流露豪邁的俠氣,不題名字不題時間

我稀奇拍下他們的合照,告訴他會放在華碩翻譯社的部落格,他碰杯敬各人,這可是

洗紅溪與女孩

他在新竹中學寫的在台第一首詩《紀念簿題歌》

他的詩重節拍,寫完詩,喜好朗誦給太太聽,

他突然覺得,該站起來,用平行的眼光看這世界,


你的紅才是相思的色彩

畫完了三個低微的祝願


心裏其實正思念著意中人,不料被掀起她衣角的風識破

紀念簿題歌                鄭愁予 

要掌控目前,進獻本身,扶助他人

如果這是一方紙窗  華碩翻譯社會畫一輪朝陽

大道通向遠方去

    一行灰雁橫江渡過

上周六他應元智大學之邀,到結業儀式朗讀毛病等三首詩送結業生

所以他的詩一直有著無常感,人生無常,不如流浪

    只畫一條船  張著帆

寫這首詩的鄭愁予,各人耳熟能詳,卻沒幾小我見過他

鄭愁予說,他早年因為抗戰顛沛流離,直到遷台才穩定下來

翻譯公司  又在你這窗上畫出金花的原野

而我是不題時候的

《毛病》裡的這兩句詩,大師都能朗朗上口,可謂新詩的千古名句

這時候的他,更像個真實的俠客

 

他戴著眼鏡,年已七十五,髮早已花白,言語流露他詩中的豪氣,

給你  又在翻譯公司這牆上畫出高林浴著雲海

華碩翻譯社想像中還有親和力,

一椽茅屋隱約在山腰間

 

融會文言白話及閩南語,是鄭愁予後期氣勢豪邁的一首長詩,

我帶著大一第一次買的詩集─鄭愁予詩集給他簽名,


是花的紅仍是霞的紅

我不是歸人,我是個過客......

忽然那風抬起手

反正床單會在你航行的夢中起伏

直到中年,有次他在耶魯的畢禮,看到耀眼陽光下,畢業生人來人往


牽著女孩的衣角

就像船行江水的波動

在溪邊洗衣的女孩,看著溪面反照的岸邊紅花及天上的彤霞


說:我洗這紅

 

與芸芸眾生擦身而過,開始看到美好與光亮


女孩羞怯地看著

因為華碩翻譯社要畫的是一江逝水